※喇賽文
其實這是一篇沒啥大不了的考古文章
原入選251個景點,最後選出前100名
但是,奇怪的是,納悶的是,
對於全台百大景點網路上幾乎沒有一個完整的介紹

1.
文建為自己提供的資料檔案載點也因為更動而失效了
而且檔名命名還用中文!這真的是沒有無障礙網路空間概念的做法....

2.
網路上資料幾乎都偏袒北部區域的景點,南部的完整介紹資料少得可憐

所以小弟就只好翻翻找找,去文建會挖出最準確的資料名單
其餘的景點詳情就請有興趣的客倌自行深入研究吧!




              2001台灣歷史建築百景

台北縣

瑞芳太子賓館
1922年金礦會社為迎接昭和太子巡視所建,佔地三百坪,依皇族規格設15房,房門卻有23種式樣,另有槌球場射箭場,後因礦區瘟疫,太子未臨。

平溪台陽俱樂部
1922年台陽公司為皇太子來台所建,佔地600餘坪,台灣高等檜木造和風皇式建築,當地亦稱太子賓館,後來作為招待貴賓官員、會議之用。

淡水紅樓
十九世紀末西式洋樓的殿軍,仿英領事館風格及俯瞰淡水河景緻,落成以來即為名景,二十世紀初名士洪以南購下,改名達觀樓做文藝用途。

瑞芳黃金神社
由五坑前登750公尺之登山石階可至。建於1933年的黃金神社,神社內奉祀天照大神,戰後餘十隻大柱及兩座鳥取門坊。神社可鳥瞰內九份溪之聚落景觀。

平溪菁桐坑車站
平溪線鐵路是為運輸煤礦於1928年闢建,菁桐坑即為終站,也是運煤量最多的火車站。車站建於1931年,完全日式木構建築,鐵道對面有台灣最長的降煤櫃。

平溪菁銅選洗煤場
在民國二○至六○年代,台陽公司在菁桐坑的石底煤礦是全台規模最大礦區。選洗煤場建於民國二○年代,最能代表礦區的建設規模,堪稱煤礦博物館。



台北市

大稻埕基督長老教會禮拜堂
前身為大龍峒禮拜堂,建於1875年。由陳願長老發起,馬偕醫生設計,為台北市最早創立的禮拜堂。1884年中法戰爭遭毀,次年在迪化街三段重建。1915年遷至甘州街現址。

仁安醫院
位於延平北路二段,目前衛生局長柯賢忠家族擁有,山牆保留相當完整,騎樓頂屋簷上有雕花等裝飾、屋頂具風格氣窗等特色。



基隆市

老大公廟
已有140年歷史,為紀奉十七世紀遭西班牙人殺害的先民,及早年漳泉械鬥的亡魂所建。清咸豐五年起中元祭皆由本廟開龕門揭開序幕。

彭佳嶼燈塔
建於1906年,為圓磚砌,建塔基地海拔130公尺,是目前各離島中海拔最高燈塔,塔身周圍有金屬環,便於維修保固。

港西街海港及陽明海運大樓
海港大樓為日治時代的基隆港合同廳舍,設計理念要求機能與構造相符的新型態。陽明海運大樓,早年是日本大和株式會舍的台灣總部。



桃園縣
白沙岬燈塔
1901年落成,採鍊瓦石造之雙層紅磚耐震構造,由大塊石材組砌成扥架承扥法國進口稜鏡與重鎚儀器,主體為37公尺高之白色燈塔,屹立於觀音鄉海岸邊。

大溪鎮和平老街
大溪鎮和平路自1810年即有人開設店屋,1862年淡水開港後,和平路一帶便發展為貿易商行聚集地,1912年拓寬,產生牌樓立面與騎樓空間,立面山牆裝飾繁複。

基國派老教堂
建於1953年,是復興鄉三民村基國派部落的泰雅族居民,由河床石頭建築而成,閒置後缺乏養護頂坍塌僅剩石壁,現為婚紗攝影的重要景點。

楊梅鎮秀才窩四章堂
1938年以鋼筋混泥土仿木構式樣之近代和風建築;為祖籍嘉應州梅縣的傅氏家族之公廳,取名四章堂係為紀念1776年章字輩四兄弟來台拓墾的事蹟。

龍潭鄉紅橋
大平橋建於1923年,為大平村與三坑村之交通道路,主體結構為五拱清水紅磚橋;建橋經費來自於當地民眾集資、庄役場的補助及日本人捐助。



新竹縣

橫山內灣戲院
1950年,楊盛泉因瞭解山林粗重勞工的休閒需要,而在一千餘人的小村落經營戲院,為日式建築物。曾有客家大戲、歌仔戲、歌舞表演以及電影放映。現已停業。

北埔姜氏家廟
建於1923年,是北埔姜家的祠堂,堂內彩繪由廣東名匠邱玉坡主筆,擂金彩繪為國寶級作品;木雕採「對場作」方式,聘請大陸兩位漳派名匠較勁而成,極具藝術價值。



新竹市

北大教堂
教堂於民國四十六年落成,宏偉的造型不僅是新竹的文化地標,不知有多少的情侶在此約會終成眷屬。



苗栗縣

竹南蛇窯
「竹南蛇窯」是目前台灣少數殘存的蛇窯中,保存最完整、而且還可以繼續燒製的傳統蛇窯。

苗栗佐佐木古登窯
佐佐木古登窯為日本人佐佐木丈,於1933年在苗栗市中山路設立窯場,距今已有68年的歷史,窯體保存完整,屬於苗栗的傳統窯。



台中市

臺中市政府
原為日治時期之台中州廳,1924年完工,森山松之助設計。風格受文藝復興影響強調華麗意象,對稱的空間佈局與立面造型,並有古希臘廊柱。徽飾參雜後現代主義手法。



台中縣
后里鄉舊山線后里圳磚橋
1909年日人開發后里圳,引大安溪水源灌溉后里台地,遂成后里圳水道,縱貫鐵路舊山線一出山洞即通過后里圳水道,便以磚砌小橋供站崗哨兵通行。

清水火車站
1935年地震後重建,廊下列柱為縮柱式,以洗石子手法鋪面,候車室座椅,以上好木料釘製,鑄鐵製椅架曲線流暢優美。

新社鄉白冷圳倒虹吸管 ( 抽藤坑 )
1927年,日人於新社大南庄設置蔗苗養成所,需引大甲溪水源灌溉,1932年完工,為白冷圳。全線16.5公里,以虹吸原理設計的倒虹吸管,以抽藤坑段最為巨碩。

舊山線鐵道之「大甲溪鐵橋」
建於日治時代,舊山線鐵路大甲鐵橋與大安溪鐵橋同屬花崗橋樑,火車一出九號隧道即通過此橋,1997年10月7日最後一班列車通過。



南投縣
鄭界宗宅
集集鎮鄭宅位於集集火車站往目仔窯的民生路上,建於西元1941年,為鄭界宗先生所有,為日治昭和時期仿日式住宅所建之民宅,其建材皆為上等檜木所構建,屬「和洋混和風」型建築。

集集火車站
集集火車站的歷史悠久,是一座以檜木建造的古老車站,其純樸、簡單的小鎮風味,總會令人想起曾經興盛一時的黃金歲月,感覺格外溫馨,但921損毀,現已重建完成。



彰化縣
八卦山大佛
位於彰化市八卦山上,於民國50年竣工,遊客及各地歸國華僑捐資,以鋼筋水泥雕塑而成,繼日本縑倉大佛之後,在東亞所建造最高大壯觀的佛像。

彰化母親河 - 八堡圳
自台灣第一長河濁水溪引水,是台灣最早開設、也是最大的人工水利埤圳,其大小圳渠有如蜘蛛網般涵蓋南彰化全部農田,生養南彰化平原上近三百年來子民。

不老泉(彰化市自來水管理處水源地 )
位於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辦公大樓後面,建於日治時期,係彰化市第一座儲水池。採西式文藝復興時期的劇院形式,入口門上書有「地靈釀出甘漿」橫批。

社頭月眉池
社頭劉家團圓堂,其先祖乃來自福建漳州,經營祖祠成北側七道、南側六道護龍,東西向三進正身的龐大規模。祠堂前有口如半弦月眉形的大池塘。

埔心羅厝天主教堂
西元1875年,光緒元年,羅厝居民涂心,到高雄聘吳萬福神父到羅厝傳教,籌建羅厝天主堂,為彰化最早的教堂。後經西班牙、美國傳教士三階段整建。

鹿港中山路街屋立面
全長約1.5公里,即不見天街,又名五福街,為清中葉鹿港主要商業大街,日治時期1934年拓寬,傳統的閩式街屋風格中,混合西洋現代主義建築語彙。



雲林縣
西螺大橋
位於雲林縣橫跨濁水溪的「西螺大橋」,是「遠東第一大橋」。所以西螺大橋可說是西螺極為重要的標誌,更是昔日台灣西部緃貫公路的交通樞紐。

斗南火車站
斗南車站是日本人在台灣建造的最後一個火車站,也是目前雲林縣境內佔地最大的車站,曾經是雲林對內對外最重要的交通樞紐。車站大廳部份作成重簷形式,上方以四斜屋頂構成,下方屋簷出挑,形成簷廊,強烈表現出日式風格,值得存留。

台糖虎尾總廠
位於台灣雲林縣虎尾鎮,是一座建於1907年的糖業製造廠,其所屬營業車站最早的名稱為五間厝驛,自1920年以後改稱虎尾驛,是虎尾早年最重要的交通動線,也是日治時期虎尾最繁榮熱鬧的市街中心。

後厝鄭豐喜故居
為閔南式建築,是五間透尾的三合院,兩邊護龍的建築方式。建物之間隔和正前上半壁皆為竹編,隔間支柱及屋樑皆是全檜木。



嘉義縣
竹崎車站
原名阿里山鐵道竹崎驛,約建於1906~1910年,主結構為檜木。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由平原爬昇高山的起點,1946年1月重新翻修,是阿里山鐵路僅存木造車站。

民雄廣播電台及宿舍
原為日治時期民雄放送所,建於1930年代。曾為日本心戰軍事用途,電波遠及江蘇、東南亞。建築為文藝復興風格的反動,並採防空色系與防震形式。

蒜頭糖廠火車站
嘉南平原為台灣糖料產地,蒜頭糖廠火車站為糖業發展重要史蹟。近年製糖已不賴火車運輸,此站因結構堅固而改為台鐵火車載貨調配室。

阿里山慈雲寺
原名阿里山寺。1915年森林火車出軌死傷五人,1919年由總督府託懇設立堂宇,成為曹洞宗佈教所。主祀釋迦牟尼佛,為少數日式獨棟木構佛寺。



嘉義市
紅毛井
約建於1700年代,為荷蘭人所鑿。清乾隆27年諸羅知縣列「蘭井泉甘」為諸羅八景之一,大旱不涸,傳其時疫癘流行,居民飲之可免其災。

舊嘉義監獄
建於1918年,看似日本風格之建築,又具中國極權威嚴之格局,建材為高山檜木,採用扇形分佈,其優點為中央監控。中央台後方閣樓的日照大帝圖騰,更是全台僅有。



台南市

台南師院紅樓
建於1922年,原為台灣總督府台南師範學校,紅樓是行政大樓,二次大戰末期曾遭美軍轟炸,整修屋頂為琉璃瓦,民86年才又恢復原貌為黑瓦。

東門美術館
原為百年日式建築,具精美的巴洛克藻飾外觀和內部細緻的雕刻。民85年改為東門美術館,位在東門路及林森路交叉路口附近。

長榮女中長榮大樓
原名台南長老女學校,創辦於1887年,1922年因人數漸增,獲英女皇、宣傳會、校友捐贈易地重建,兼有西方歷史折衷式樣及亞熱帶紅磚拱圈之混合體。

長榮中學校牧室
建於1924年,初為長榮中學英籍校長萬榮華自費興建之宿舍,為二樓磚造西式建築,至今保留傳統的地板面磚。

南門公園碑林
1935年配合台灣博覽會,於大南門設立台灣歷史館地三會場展示45塊古碑,又由赤嵌樓移來15塊,加上新出土形成今日61塊規模,蘊含珍貴史料。

台南神學院禮拜堂
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建於1876年,屬長方形巴西利卡式,仿羅馬建築語彙,入口處為台灣宗教建築少見的玫瑰窗,外貌全用洗石,通氣孔則為台式釉面空心磚。




台南縣

山上鄉水源地相關設施 - 快濾池操作室及淨水池
1922年完工,為日治時期台南市民生用水的基礎建設之一,操作室為磚木構造L型建物,淨水池為RC構造長方型建築,展現西洋建築的古典趣味。

仁德保安車站
1909年由採自阿里山的檜木及來自日本的內地瓦建成,乃配合車路墘製糖所(今仁德虎山糖廠)運輸需要。現因「永保安康」而聞名全台。

新化老街
俗稱古雙鏈街的西邊街,建於1916年,為融合歐洲巴洛克式、文藝復興及新藝術建築風格的商店街,外觀採用華麗的浮雕及裝飾來表達特殊的立體感。

新化街役場
相當於今日的鎮公所,1934年建成,仿歐洲文藝復興後期建築。屋身以洗石子為主,搭配十三溝縫磚,結合西方與本土建築技巧,為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老建築物。

後壁菁寮聖十字架教堂
為德國建築大師哥特佛萊德波姆的傑作,建於1960年。屬聖方濟教會,包覆鋁皮的銀色陡峭角錐型屋頂,直入天空,現為墨林社區的重要地標。

鹽水八角樓
1847年由葉開鴻聘請唐山匠師建造而成。整棟建築由十二支福州杉支撐,樑、楹、門、窗全以榫接法完成,以大量格扇門做為壁體,屋頂八角分執,為台灣閣樓宅第的經典之作。



高雄市

玫瑰聖母堂
主教堂的整體建築造型仿哥德式及羅馬式,整體建築呈現厚重、向上垂直發展的線條,正門上方有清代奉旨碑,其左右兩側有教宗、樞機主教的牧徽。

高雄中學紅樓
建於1922年,為日治時期清水磚造建築,紅磚樓共有三棟,第一棟大樓一樓為行政樓層,二、三樓為教學樓層,第二及第三棟為教學大樓。

高雄火車站
落成於1941年,是第二座高雄車站,屬於日式風格的帝冠式建築,結合了日本傳統四角尖頂和歐式建築風格。

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
原為日治時期為高雄市役所,建於1939年,為帝冠式建築;屋頂採四角攢尖頂,尖頂有寶塔,屋頂為暗綠色,屋身為淺青綠色皆為軍事保護色,建築內部廊柱採中西式混合柱式。

高雄港車站
為日治時代的打狗驛,哈瑪星(鼓山)為當時水陸運輸的總樞紐。高雄港火車站前後左右成四坡之屋頂,為所有屋頂中等級最高的一種,大多建於日治時期。

陳中和紀念館
陳中和故居外觀採巴洛克建築風格,其空間配置上融合中國傳統建築色彩。以當時社會風氣,在高雄的苓雅寮興建洋樓,代表著當時建築的一種新風尚。



高雄縣

旗山鎮聖若瑟教堂
教堂於西元1959年6月落成,屬哥德式建築,當時戴剛德神父請義大利人設計繪圖,富濃厚歐式風格。

旗山舊火車站
旗山舊火車站建於西元1910年,座落於旗山鎮中山路頭,是日本人殖民經濟時代的見證,也是居民集體記憶的依歸。

旗山鎮中山路老街
日治時期日人在旗山致力糖業發展,在今中山路老街規劃三十棟二層樓巴洛克建築,可說是街道風貌改造的先鋒。

橋頭火車站
據考證是1930年代後期所建,充滿日治時期現代折衷主義建築風格,水平式建築外觀,候車亭樑柱結構和鐵軌相同。

岡山舊水塔
建於1924年,為一造型特別的鋼筋混凝土建物,雖然因阿公店水庫水量不足而停用,卻是岡山鎮最具代表性的地標。

大樹鄉三和瓦廠
從日治時代到1960年代,曾經包攬高、屏、澎的製瓦市場,造就九曲堂陶業的興盛,目前仍產紅瓦,供應古蹟維修。



屏東縣

蕭氏家廟
1880年崇蘭蕭氏家族所建,為傳統屋脊高出燕尾造型建築。家廟旁為日治時代私塾(課餘軒),四週建有圍牆牌樓便於管理。

神山頭目任家
霧台鄉重要的原住民建築,為大型橫向石版屋。屋簷有精美雕刻,外壁有淺石刻,穀倉在後室,中柱雕有祖靈像。前庭巨石為頭目司令台。

空軍招待所
建於1937年,屬和洋折衷式住宅,前棟為洋式二層樓房,用來招待賓客;後棟屬日式住宅型態,做為住家。可反映出日治時期屏東市官舍特質。

九如三山國王廟
位於九如鄉九明村,建於明永曆五年(1651年),為全省首建之三山國王廟。有三殿二廂房,屋頂為三川脊的建築,後殿牆壁的龍堵是交趾的藝術品,相當珍貴。

張家旭昇居
位於南州鄉,1935年所建一堂二橫開放式三合院。整棟使用洗石子壁面,屋頂山牆的花鳥、花瓶、洗石子泥塑裝飾豐富。

劉氏宗祠
位於萬巒鄉五溝村,1864年落成。為二堂四橫式橫型圍屋客家磚瓦建築,祠堂上題有客家傳統注重的堂號,劉氏是為「彭城堂」。



宜蘭縣

頭城鎮頭城舊街
由南、北福德廟圍成的和平老街,是開蘭第一街,北段有清朝的十三行,南段有約1920年代興建的中西合璧式街屋。

頭城鎮舊草領隧道
1924年通車,是當時全台最長的鐵路隧道。洞口上方勒刻「白雲飛處」、「制天險」等碑文,見證當年施工的艱辛。

宜蘭市宜蘭酒廠
創立於1909年,是民生必需品紅標米酒的原產地。辦公廳舍、禮堂、調和室等日治時期的典雅建築,保存尚稱良好。

三星鄉天送埤及清水水力發電廠
建於19211939年的天送埤、清水電廠,引用蘭陽溪水力發電,原為供應當時製糖用電,是日治時期重要基礎建設。

冬山鄉丸山遺址
距今約3700-2400年,出土豐富的玉、石、陶器,並有石板棺、甕棺及建築結構遺跡,為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大型聚落。

羅東鎮五福眼科
日治時期和洋混合式磚木建築,原稱清野病院,二次大戰後由台灣的史懷哲陳五福醫師接手,即著名的五福眼科。



花蓮縣

松園別館
建於1944年,原為日軍在花蓮最高軍事指揮中心兵事部辦公室。為二層洋樓拱廊建築,為花蓮縣僅存日治時期軍事建築。

林田山聚落
設於1939年,在日治時代稱為台灣興業株式會社林田山砍伐事業所,通稱為林田山林場。屋舍全為日式木造魚鱗黑瓦房,採檜木高腳式建築。

菁華林苑
建於1920年,原為殖產局營林所東部出張所,負責造林。採洗石子牆面、木構造日式建築,仿文藝復興洋房樣式建築。目前閒置達40年。

邱家古厝
東里邱氏原籍是屏東縣新埤鄉的客家人,古厝1930年完成。中式馬背客家伙房三合院,七開間大木結構、石雕廊柱,前廊外牆雕花窗及彩繪,正廳內部客家傳統棟對最具特色。

台灣鐵路局花蓮管理處辦公室
1909年日人勘定台東線鐵道路線,1926年台東線鐵道全線完成。1932年鐵道部花蓮出張所改建,採四合院格局,歌德式塔尖,一字形日式辦公廳舍,純檜木建築。現已閒置。

花蓮酒廠舊址
前身為臺灣專賣局花蓮港支局。屋舍多建於日治中晚期,為一至四層樓高磚造建築,僅少數為木造,多採洗石子牆基及鋪面、橫木板擋雨牆面、日本斜頂灰色屋瓦。



台東縣

成功鎮泰源隧道
為東富公路的入口,穿越馬沙林尼山,泰源盆地的門戶。1920年日人強迫阿美族人以手工鑿穿,歷時15年完工。現以「桃源洞天」名列臺東十景。

河東鄉河東舊橋
連接東河鄉與成功鎮主要橋樑,原為鐵索橋,1926年由日本技師吉田設計監造。戰後改造為鋼構水泥橋,一邊為拱形,一邊為支架式,造型獨特。

關山鎮舊火車站
1922年啟用,以中央五腳形近半圓的屋頂,上方及左右側較低採對稱直排式氣窗,立面磚造水泥牆,為東線鐵路僅存的殖民式歐風車站。



澎湖縣

跨海大橋
白沙和西嶼兩島間的吼門海道湍急,長達兩公里半的跨海大橋在1970年完工後,兩地才得以安全快速的來往。後因海水侵蝕,1985年興建新橋,拆除舊橋。

七美人塚
1931年日人所立,為紀念明嘉靖年間倭寇入侵大嶼島(今七美島)七位不受辱的女子。右側另一碑石1953年何志浩將軍所立。

二崁聚落
開基於明萬曆年間,日治中期村民紛到台灣從事中藥業,致富後翻修祖厝,村中逐形成三列古意盎然的三合院。



金門縣

山后民俗文化村
山后可分為上中下三堡,民俗文化村所在的中堡是清光緒年間旅日僑領王氏興建。十八棟房屋中有十六棟為二落大厝,另二棟為海珠學堂及王氏家廟,為閩南傳統聚落的代表作。

水頭得月樓洋樓群
水頭村的建築以精美著稱,以得月樓最具特色,原為料敵槍樓,係印尼鄉僑黃輝煌於1930年所建,有效嚇阻了盜匪的侵襲。水頭村共有十五棟洋樓,可謂僑匯時期洋樓建築的博物村。

後浦模範街
為築有紅磚拱廊的市街。1925年南洋集資建成,全長約七十五公尺、直街及橫街共四十間二樓店屋。一樓外廊寬約五英呎,乃移植自南洋殖民地的「五腳基」規範。

「毋忘在莒」勒石與莒光樓
太武山最高峰頂,當時總統蔣介石於民41年題毋忘在莒四字於石壁上。同年,金防部胡璉司令亦興建樓高四層、採宮殿屋頂之民族形式的英雄館,依此典故命名「莒光樓」。

小艇坑道
民52年為開闢水陸碼頭,以利運輸小艇之掩蔽始開鑿小艇坑道。包括塔山、漁村、大帽山及小金門九宮坑道等。其設計與潮汐有直接的關係,而有自動起閉之閘門。

擎天廳及中央坑道
為了防禦之需,民國四十三年至五十四年間完成了許多的戰備坑道。胡璉將軍開鑿貫通太武山北支山脈的中央坑道,王多年將軍開鑿擎天廳,使金門有地下堡壘的稱譽。

金門風獅爺
乃金門獨特的文化地景,立於聚落外圍至少有75尊,鑲嵌於建物壁體者有15尊。風獅爺為厭勝物的一種,具有擋風、鎮邪、止煞等象徵功能。



連江縣

北竿芹壁
30-50年代的石屋,絲瓜藤.無盡的蔓延,古厝群無聲的站立,那裡來的小白狗,搖擺中,擾亂了中午的寧靜。





相關連結:

原文建會100景排名檔案 ( DOC )
文建會歷史建築百景寫生、攝影比賽徵件簡章 ( DOC ) ( 內含景點地址 )
文建會網路書店 - 2001歷史建築百景專輯
文建會網路書店 - 台灣歷史建築百景專輯 ( 中英對照 )
博客來書籍館 - 台灣歷史建築百景專輯 ( 中英對照 )

註:我都沒有,誰要買給我呀...哈哈哈...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. K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