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喇賽文
這個禮拜都在丟東西
很高興的丟東西....
少了些累贅,多了點
鹹魚
閒娛
軍中給的資料跟以往網路上的資料不同,還有缺漏跟錯字
無形間便錯誤教導許多年輕人了...=.=|||



●戰鬥教練報告詞


狀況01:攻擊發起前準備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距離攻擊發起前還有五分鐘,班長命令你做攻擊前準備

單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完成攻擊前準備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以反潛行方式退至掩蔽物後方三至五步 ( 迅速成戰鬥蹲姿 ),檢查武器裝具,首先檢查武器,由上而下檢查,防火帽、準星、上護目、覘孔、板機、槍托、槍托底鈑,檢查子彈匣,不足五發給予補足或更換,檢查裝具,由上而下,由左至右,由前而後,檢查左鞋帶、左綁腿、右鞋帶、右綁腿、S腰帶、彈袋、刺刀、土工器具、水壺、手榴彈袋、防毒面具攜行袋、鋼盔扣是否緊密,檢查偽裝是否與現地吻合,試裝,左三圈,右三圈,迅速進入掩蔽物後方,報告伍長:單兵XXX已完成攻擊前準備,待命攻擊。



狀況02:斷牆『 就射擊位置 』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正前方20公尺處斷牆一座,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?

單兵:
報告伍長,我首先觀察斷牆之高低、大小、形狀,我決定利用斷牆 ( 左、右 ) 側採 ( 立 、跪、臥 ) 姿以行射擊,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掩蔽物後方3至5步迅速臥倒,以伏進方式進入斷牆後方,觀察目標,測距離,選定瞄準點,出槍試瞄,出槍慢,轉槍面快,開保險, ( 報 ) 好,報告伍長單兵XXX已就射擊位置待命射擊,請伍長指示爾後之行動。



狀況03:門窗『 變換射擊位置 』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正前方20公尺處門窗一座,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?

單兵:
報告伍長,我首先觀察門窗之高低、大小,我決定變換射擊位置至前方20公尺之門窗,從 ( 左、右 ) 側小徑採躍進方式前去,我現在就去,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門窗後方3至5步迅速臥倒,以伏進方式進入門窗後方迅速成立姿,觀察目標,測距離,選定瞄準點,出槍試瞄,出槍慢,轉槍面快,開保險, ( 報 ) 好,報告伍長單兵XXX已變換射擊位置待命射擊,請伍長指示爾後之行動。



狀況04:屋頂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正前方20公尺處屋頂一座,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?

單兵:
報告伍長,我首先觀察屋頂之高低、大小及傾斜度,我決定利用屋頂之反斜面,採臥姿收右腿以行射擊,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屋頂後方5至7步迅速成蹲跪姿,採大背槍,取出錨鉤繩,拋出錨鉤繩,試拉,以三點不動一點動方式攀爬上屋頂,以伏進方式進入射擊位置【 至屋頂一半處卸下大背槍 】,脫盔欺敵,左欺敵,右欺敵,反覆欺敵,覆盔,觀察目標,測距離,選定瞄準點,出槍試瞄,出槍慢,轉槍面快,開保險, ( 報 ) 好,報告伍長單兵XXX已完成射擊前準備待命射擊,請伍長指示爾後之行動。



狀況05:砲擊

單兵:
迅速臥倒,將槍至於身體正下方,以二肘及二腳尖將身體撐離地面,以姆指掩耳,四指遮眼,口微張,面向砲擊位置 ( 等候六十秒 )。



狀況06:毒氣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單兵置此遭敵砲擊,此時砲音低沉,且空氣中帶有濃厚大蒜味,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?

單兵:
迅速臥倒,拔草測風向,將槍置於上風一臂可取之處,脫盔【 置於頭頂正前方 】,翻身【 原地向右翻身 】,迅速取出防毒面具,戴上防毒面具以左旋右壓方式測試密合度,以手勢通知友軍( 注意、注意,毒氣、毒氣,迅速帶上防護面具 ),翻身覆盔,取出黃色指示牌,插上黃色指示牌,不待命令迅速往上風處移動。



狀況07:敵火下作業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單兵攻擊至此遭敵火猛烈攻擊,且前方無良好掩蔽物,班長命令你敵火下作業

單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實施敵火下作業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拔草測風向,將槍置於上風一臂可取之處,以水平方式左推右拉取出土工器具,先挖右側胸前土,再挖右側腳跟土,翻側身,再挖左側胸前土,左側腳跟土,翻身入坑內,將挖好的土以前送後抽方式往前築成胸牆,以圓鍬背面將土拍實,以水平方式右推左拉收回土工器具,取槍,觀察目標,測距離,選定瞄準點,出槍試瞄,出槍慢,轉槍面快,開保險,( 報 ) 好,報告伍長,單兵XXX已完成敵火下作業待命射擊,,請伍長指示爾後之行動。



狀況08:敵鹿砦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正前方20公尺處敵鹿砦一座,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?

伍長:
偵察兵前去偵察。

偵察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敵鹿砦後方3至5步迅速臥倒,以伏進方式進入敵鹿砦後方,出槍偵察,左偵察右偵察,報告伍長,據單兵偵察結果,此敵麓砦長50公尺,高3公尺,寬1公尺,兩旁無側防機關及詭雷設施,中間較為稀疏薄弱,可用掘開法破壞通過。

伍長:
破壞兵前去破壞通過。

破壞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敵鹿砦後方3至5步迅速臥倒,以伏進方式進入敵鹿砦後方,拔草測風向,將槍置於一臂可取之處,以水平方式左推右拉取出土工器具,依序破壞,以水平方式右推左拉收回土工器具,取槍,以扶進方式通過敵鹿砦後迅速尋找掩蔽物,觀察目標,測距離,選定瞄準點,出槍試瞄,出槍慢,轉槍面快,( 報 ) 好,( 以手勢通知友軍兵前進 )。



狀況09:敵外壕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正前方20公尺處敵外壕一座,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?

伍長:
偵查兵前去偵察。

偵察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敵外壕後方3至5步迅速臥倒,以伏進方式進入敵外壕後方,將槍置於一臂可取之處,脫盔欺敵,左欺敵,右欺敵,反覆欺敵,覆盔,取槍,左斜射,右斜射,以足節蟲方式退至敵外壕後方3至5步,報告伍長,據單兵偵察結果,此敵外壕長20公尺,縱深3公尺,寬6公尺,兩旁無側防機關及詭雷設施,壕底無積水及竹籤,可用錨鉤繩攀爬通過。

伍長:
破壞兵前去破壞通過。

破壞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敵外壕後方3至5步迅速臥倒,以伏進方式進入敵外壕後方,採大背槍,取出錨鉤繩,拋出錨鉤繩,試拉,下壕溝,右手握繩左手取出刺刀,斜插45度偵查壕底有無地雷並做上記號,依序通過【 至外壕另一邊 】,拋出錨鉤繩,迅速上壕溝,觀察敵情,卸下大背槍,迅速尋找掩蔽物,開保險, ( 報 ) 好,( 以手勢通知友軍兵前進 )。



狀況10:屋頂型鐵絲網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正前方20公尺處屋頂型鐵絲網一座,試問單兵該如何處置?

伍長:
偵察兵前去偵察。

偵查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鐵絲網後方3至5步迅速臥倒,出槍偵察,報告伍長,據單兵偵察結果,此敵鐵絲網長50公尺,高2公尺,寬1公尺,兩旁無側防機關及詭雷設施,可用破壞剪通過。

伍長:
破壞兵前去破壞通過。

破壞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收槍收腿,提槍快跑前進至鐵絲網後方3至5步迅速臥倒,以伏進方式進入鐵絲網後方,將槍置於一臂可取之處,以水平方式左推右拉取出破壞剪,左手握鐵絲,右手握破壞剪一端,另一端抵地,剪斷鐵絲,短邊朝前,長邊翻身插入土中,依序前進,以水平方式右推左拉收回破壞剪,取槍,以伏進方式通過鐵絲網,( 報 ) 好,出槍掩護,( 以手勢通知友軍兵前進 )。



狀況11:衝鋒前準備

單兵注意:
抬頭觀察 由左至右 由近而遠 反覆觀察。

班長:
距離衝鋒發起時間還有3分鐘,班長命令你做衝鋒前準備。

伍長:
第一兵做衝鋒前準備

單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請鄰兵XXX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關保險,以足節蟲方式退至掩蔽物後方3至5步 ( 成戰鬥蹲姿 ) ,檢查武器裝具,卸除不必要之偽裝及器具,準備手榴彈,檢查保險插銷,裝滿子彈匣,上刺刀,報告伍長,單兵XXX已完成衝鋒前準備,待命衝鋒。



狀況12:X時X分,排長衝鋒信號已發,班長命你衝鋒前進。

單兵:
開保險 ( 起立,全體喊殺聲 )、先肩射 (答‧‧‧‧‧) ,投彈 ( 臥倒 ) 一、二、三,碰、再腰射殺‧‧‧,實施陣內戰。



狀況13:單兵注意,50公尺草叢左側逃竄之敵,火力追擊。

伍長:
50公尺前方射逃竄之敵,步槍齊放。

單兵:
答‧‧‧



狀況14:心戰喊話

班長:
敵方經你射擊後大部分已殲滅,殘餘之敵有投誠跡象,班長命令你實施心戰喊話。

單兵:
敵軍弟兄們,不要再做無謂的抵抗了,趕快放下武器,起義歸來吧,我們的政府是寬大為懷的,絕對保障你們的生命安全,出來投降吧。



狀況15:此時有一名敵軍出來投誠,班長命令你前去將新進弟兄帶回。

伍長:
第一兵前去警戒,第二兵將新進弟兄帶回

第二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,( 帶敵軍走到適當位置 ),站住,放下武器,向前走三步,雙手抱頭,兩腳打開,( 前去將新進弟兄帶回 )。

伍長:
第一兵前去清掃戰場

第一兵:
請伍長以火力掩護我前去清掃戰場 ( 好 我以火力掩護你 )。報告班長,單兵XXX經此次戰役,人員無傷亡,武器無損毀,消耗子彈40發,手榴彈一枚,擄獲敵軍一名,六五步槍一枝,子彈數十發,手榴彈三枚,請伍長補充飲水,並指示爾後之行動。



還有什麼該背ㄋ?

●答數

答數:
1 2 3 4 1234 123 4



長答數:
1234 1234 123 4



精神答數:
雄壯 威武 嚴肅 剛直 安靜 兼強 確實 速捷 
沉著 忍耐 機警 勇敢 士氣 團結 榮譽 效率



刺槍答數:
原地突刺 刺
前進突刺 刺
迴旋突刺 刺
左側突刺 刺
右側突刺 刺
防右刺 刺
防左刺 刺
防下刺 刺
上擊 衝擊 衝擊 砍劈
橫擊 衝擊 衝擊 砍劈
迴旋 迴旋 退後十三步 快跑



●清槍口令

班長:清槍開始
新兵:清槍蹲下,轉槍面向左,取下彈匣,轉槍面向自己,拉拉炳二次將槍機固定在後,關保險,通視槍膛。
班長:檢查藥室內有無子彈
新兵:無
班長:檢查藥室內有無子彈
新兵:無
班長:好
新兵:送上槍機,開保險,擊發,再擊發,轉槍面向左,裝上彈匣,轉槍面向自己,蓋上防塵蓋。



●用槍時機

一、生命身體受暴行脅迫,非使用武器不能扺抗或自衛時。
二、群眾暴動,非使用武器不能制止時。
三、所警衛之人員、物資、車船、航空器受危害脅迫,非使用武器不能保護時。
四、因防衛駐守之土地、場所、建築物受襲擾或擅闖,經警告仍不聽從,非使用武器不能制止時。
五、要犯脫逃,非使用武器不能制止時。



●用槍要領

一、如非情勢異常急迫,應先口頭警告並對空鳴槍警告之。
二、經警告後已有畏服之情況時,應立即停止使用。
三、使用武器應注意,勿傷及他人。
四、如非情勢確有必要,應儘量避免傷及其致命部位。
五、武器使用後,應將過程報告直屬長官,並循戰情系統向上回報。



●衛哨交接

哨長:衛兵下哨警戒
【下哨兵取下彈匣,交予帶哨官】
【下哨兵夾槍】
【下哨兵取下刺刀】
下哨兵:刺刀一副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刺刀一副,確認無誤
【下哨兵取下彈袋】
下哨兵:彈袋一個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彈袋一個,確認無誤
【下哨兵取下防彈背心】
下哨兵:防彈背心一件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防彈背心一件,確認無誤
【下哨兵取下槍枝】
下哨兵:﹝槍型﹞一把序號﹝序號號碼﹞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﹝槍型﹞一把序號﹝序號號碼﹞,確認無誤
【逐發清點】
帶哨官:衛兵交接
【稜形步交接,轉身,敬禮,下哨兵向後轉下哨,上哨兵清槍】



●逐發清點

【下哨兵接過彈匣,取出子彈】
下哨兵:空彈匣一個,底座彈簧完好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空彈匣一個,底座彈簧完好,確認無誤
下哨兵:實彈一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實彈一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下哨兵:實彈一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實彈二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
下哨兵:實彈一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實彈三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
下哨兵:實彈一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實彈四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下哨兵:實彈一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實彈五枚,彈頭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下哨兵:空包彈一枚,封蠟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上哨兵:收到空包彈一枚,封蠟底火完好,確認無誤




衛哨兵一般守則

一、服裝整齊、配件光亮
二、精神飽滿、儀態端正
三、械彈攜帶、確遵規定
四、堅守崗位、嚴密搜索
五、提高警覺、時時戒備
六、不看熱鬧、注意可疑
七、服勤認真、說話客氣
八、嚴格管制、仔細查驗




安全士官守則

一、負責單位安全
二、械彈清點管制
三、嚴密水電管制
四、清查就寢人數
五、督導衛哨勤務
六、接聽戰情電話
七、注意可疑人物
八、反應緊急事故




●電話禮節

﹝處室﹞長官好
請問長官找哪位?
請問長官哪裡找?
請長官稍等



●安全回報

﹝單位﹞﹝級職﹞﹝姓名﹞ 做安全回報



●大門禮節

【敬禮】報告哨長【禮畢】
﹝級職﹞﹝姓名﹞因﹝事由﹞請示﹝出、入地點﹞
哨長:好
【敬禮】謝謝哨長【禮畢】



●入室禮節

報告,﹝級職﹞﹝姓名﹞請示進入﹝處室﹞



●莒光日禮節

﹝長官﹞,各位弟兄,大家好,﹝級職﹞﹝姓名﹞於莒光課作﹝嘉文選讀;心得報告﹞
報告完畢



●榮團會禮節

﹝長官﹞,各位弟兄,大家好,﹝級職﹞﹝姓名﹞於榮團會作第X次發言
報告完畢



●五油三水

五油:燃油,機油,剎車油,方向機油,變速箱油
三水:水箱水,電瓶水,雨刷水



延伸閱讀:

創意漫畫大亂鬥 - 國軍四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. K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